鄰家男孩的長相,配上無敵陽光的笑容,光是這樣就可以被定位成偶像歌手。諷刺的是,這年頭新人長的越好看,越難以被人注意他們的歌藝與努力...。

雖然偶像歌手不乏唱功佳的角色,但是仍然會被利用長相作為宣傳的最佳利器,經紀公司規定他們不能做這個、不能做那個只怕毀了他們的形象,過度的包裝下即使開始嘗試寫歌寫詞,通常都不會獲得太好的評價,而是被瘋狂的砲轟。

至少現在,蔡旻佑聰明的是以創作歌手的身分出道,雖然他的長相對很多資深樂迷來說是種原罪,但是當我收到這張專輯之後,卻認為這不是一個單純的偶像歌手可以做出來的事情──至少可以聽出他尋求改變的決心。

「我可以」這首芭樂情歌在2006年幾乎被到處傳唱到爛,甚至還加入了Hit FM 2006百大歌曲的光環。就像某些Rapper會在歌曲中砲轟的一樣,很多歌手會在第二張專輯中乘勝追擊將同一種曲風發揚光大,但這張專輯卻反其道而行,加入各種快感強烈的融合節奏,類似你會在許多音樂類街機聽到節奏強烈的「我回來了」、試圖詮釋詭異與恐懼的「希區考克作品」、「沒有人要的孩子」詮釋現代社會中發生的無奈。

重新尋求的突破,這張專輯的名字取的剛好──「搜尋蔡旻佑」,或許他也在搜尋自己,也在檢視自己是否能有更大的進步。如果要說單單無法從這張專輯看到的,就是身為創作歌手強烈的風格。一般最通俗的創作歌手成功模式,大都是以風格強烈而直接的訴求,等到這個方式取得聽眾的認同後,再開始尋求不同領域的闖蕩,這張專輯沒辦法達成這樣的目標,因此難以對創作歌手的身分作出強烈的訴求,實為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