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經收到情書嗎?

在這個網路時代,有E-mail、MSN、電子卡片、簡訊,幾乎快沒人握筆寫信了,握筆的人當下的心情跟隨著筆觸,一筆一畫都洩漏了寫信人的心思,這種溫度與感觸,是電腦打字的冰冷無法取代的。


現在,楊瑞代要用他的音樂,寫情書給你。

握筆寫情書和楊瑞代做音樂的心情與堅持很像,「給你的情書 A LOVE LETTER,LOVE包含了親情、愛情、友情等等感情,而「你」對楊瑞代而言,更是指除了他以外的所有人,都是他寫音樂情書的對象。不擅言詞的他用音樂說話,用唱歌表達內心的感情,用音樂去愛。

第一封信 「月光」
「夜晚的月光輕輕敲著每個輕聲的細語   甜蜜清脆地響起(我賴著妳 愛妳 享受秋涼美麗)」
吹拂著浪漫微醺爵士風的「月光」,在送女朋友回家的路上,踩著月光散步的兩人身影重疊,伴著月光牽著手,被浪漫的月光曬暈了。在低音Bass與爵士鼓慵懶地聲音中,夜晚的微風吹過,女友的髮梢輕輕地拂過臉頰,酥癢地令人陶陶然;淡淡地喜歡在心裡盪漾,如漣漪般慢慢散開來;隱約嗅到一絲溫柔的花香,原來是女朋友湊近了的鼻息,真想讓時間暫停,一直走下去。

出國一陣子的周杰倫在公司遇到他的專屬錄音師楊瑞代,好久不見的楊瑞代說他做完一張專輯了,驚訝的杰倫在聽了這首「月光」後,覺得很有感覺,於是想要加入月光散步玩一下,在歌曲中間即興唱了一段旋律與歌詞:
「月光裏 下著雨 巷子裏 留住妳 妳說我願意 / 眼睛裏的熱情算不算警惕  項鏈上的名 是否雨中更美麗」與原曲非常契合,更增添神祕的魅力,不愧是默契十足的音樂夥伴,周杰倫唱的段落,同時擁有「月光」這首歌原本的風格,並且融入自己的特色;這種即興表演的方式,也就是爵士樂的精神,隨興自由,隨時可以加入,也隨時可以離開,可以一個人開始,也可以一群人同樂。

整首歌楊瑞代用一種壓著嗓子的調皮唱腔,產生很特別的效果。唱歌憑感覺得他,覺得人聲也是一種樂器,每首歌他會依照歌曲的情緒用不同的聲音去表達,他追求的是歌曲整體氛圍的呈現,而不是歌唱的技巧。

第二封信 「南迴線」

「坐上火車就這樣 往終點 很隨便 我在南迴線 又想起 妳的臉
 喝著咖啡 望著天 突然間 我發現熟悉的畫面 就這樣 經過思念…」

吉他聲勾起了許多回憶,車子不斷往前飛奔,記憶卻不斷往後,看見了往事,看見了初戀,看見了遺憾…。孤單的吉他一路清唱,重疊的歌聲合音,像過去的自己與未來的自己,這對孿生兄弟,無法分開卻望著不同的方向;歌聲在唱完一段之後停了,讓吉他繼續陪著回憶,無論是開往何處的車,這條心事重重的南迴線,終究會繞著地球一圈後又回到原點。

「南迴線」是楊瑞代六年前的作品,那時候從高雄上台北,寫下這首他覺得很適合在開車時聽的歌,尤其是在美國南部的筆直公路,他拿給同是從高雄上來台北的黃俊郎填詞,兩個年輕人一起在創作之路扶持,對於家鄉的感覺也不謀而合,依著當初作DEMO的感覺做出現在這個充滿離愁與思念的公路版,最初的永遠是最吸引人的。

他覺得若以整張專輯來看,「南迴線」很適合放在最後一首歌,於是楊瑞代很率性的唱了一遍以後就停了,讓音樂繼續走著,隨著風景漸漸往後退,漸漸fade out;他覺得情緒唱了一遍後再唱就多餘了,就像電影播畢時播的片尾曲一樣,畫面淡出變黑,要留一些時間給觀眾回味一下劇情,或是緩衝一下心情。也許,這首歌的音樂錄影帶也可以這樣拍,他說。


會寫歌的錄音師
周杰倫最信賴的耳朵  南拳媽媽的創團謬思_楊瑞代

楊瑞代,是會寫歌愛寫歌,而且非常有個人特色的錄音師。
楊瑞代,是周杰倫的專屬錄音師,錄音室裡只有他在,杰倫才會縱情地唱。
楊瑞代,是南拳媽媽第一代團員,也是【南拳媽媽】之所以誕生的原因。
楊瑞代,是突然瘋狂研究樂理,讓音樂老師大為感動傾囊相授的海專生。
楊瑞代,是上音樂課時學彈吉他,覺得彈吉他的人很帥的國中生。
楊瑞代,是12歲時坐在馬桶上哼唱,突然領悟自己也會寫歌的小男孩。

音樂之門的按鈕,其實從12歲的時候,就被輕輕按下。
這個隨意哼歌的小男生並不知道,這個下午的靈光乍現,影響了他的一生。
音樂從此闖進他的生活、他的人生、他的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arfm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