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獻給每一個憂傷孤單的靈魂」
這是《太陽》專輯歌詞本最後一頁陳綺貞的落款,也道出專輯有點晦黯又帶著希望的氛圍。

在極其成功的小巨蛋演唱會之後,《太陽》專輯是備受矚目的,專輯發行時強調「花的三部曲 腐朽、重生、綻放」的概念性,《華麗的冒險》是第一個歷程,《太陽》則是圍繞著第二個歷程「重生」的靈感誕生,在台灣唱片市場概念性專輯較少的情況之下,更讓人期待陳綺貞的詮釋方式。但是,如果你期待聽到的「重生」,是甜美而愉快的Cheer,那麼或許乍聽專輯就會有些失望了。在音樂性或歌詞上,某些曲目,例如《狂戀》、《另一種平靜》、《一首歌,讓你帶回去》或許初聞都會給人「不順耳」的感覺,但編曲的穩定性加上原本Cheer甜美的嗓音,在反覆聆聽之後,我覺得反而更有掙扎後破繭重生的味道。很久之前樂評阿品曾經這樣形容陳綺貞「甜蜜而倔強、又堅強又軟弱、雖然很渺小但是很偉大」,姑且將這幾句話偷來,也許可以讓只是期待甜美和堅強的陳綺貞的人,更適切的了解「獻給每一個憂傷孤單的靈魂」那個動人的鋪陳。

專輯中自然也不乏陳綺貞味道的輕快曲目,《距離》、《倔強愛情的勝利》都是很容易讓人愛上的旋律,那是大家熟悉而且容易快樂的Cheer;重新編曲的《失敗者的飛翔》也有讓人心動的效果。大概是偏心吧,明知道之前在現場演唱發表過的《下個星期去英國》會出現那段口哨聲,但因為是盧廣仲吹的,竟也為著創作人的互相力挺而莫名感動。不過最讓人驚驗的,還是《魚》這首歌,陳綺貞略帶個性和憤怒的嗓音,力道恰到好處。

專輯整體包裝也很值得一提,枯葉的垂墜、霓虹朦朧的建築、左手臂的大片刺青......低調色階的光影浮掠,直至最後兩頁的寬敞明亮、抬頭仰望,憂傷孤單之後,必有重生。

P1030219.JPG 樂評:嘈雜拿鐵  

 

曾任電台DJ、專欄作家。

怕鳥,但喜歡玩蜘蛛;怕髒,但懶得收拾房間;怕胖,但又喜歡美食;怕吵,但聽音樂時都開的很大聲。

對音樂有一種佔有慾:聽到好歌,希望那首歌是專屬於我自己用在某種情境上的;對音樂有一種分享慾,聽到好歌,忍不住要向身邊朋友大力推薦。

是一個很矛盾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tten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