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弘仁

創作的人很多,真正受到關注的卻很少,能和唱片公司簽約發片又是難上加難,哪個幸運兒發了片又得接受市場挑戰,如何站穩腳步能持續發片是每次的難關。(希望數位音樂趕快拯救這些辛苦的創作人,讓他們不需要經過重重考驗就能和聽眾直接對話。)

蕭閎仁跨越前面這些障礙,發行了第二張創作專輯"法克這個人",再次展現他的創作才華,專輯內有各種音樂元素,開場的"愛的黑狗兄"是他擅長的台語國語交錯的歌曲,取樣經典老歌"山頂的黑狗兄","我沒有錯"則是標準K歌,好聽順暢也是理所當然的抒情主打歌。"有一種罪"則是種口味搖滾作品,有陳建寧和頭號人物的DJ Wayne合作。"第89鍵"強而有力的鋼琴聲深得我心。還有"亡命天使"則是節奏藍調風格。專輯聽完感覺蕭閎仁相當厲害,他證明能恰到好處玩耍各種音樂元素的能力,但在這樣多樣的表現之下,卻少了些令人印象最深的特色,每首歌內似乎都有別人的影子。創作者固然要有衷於自我的作品,但些許的周圍包裝也是個加分的方法,比如說廣仲定位在彈吉他的大學生,再加上他的招牌運動短褲、襪子,很難不讓人記起他。

那蕭閎仁的包裝是什麼? 應該就是這次引起話題的主打單曲,"法克這個人",這首歌的確在第一時間抓到我的注意力,運用髒話諧音在歌詞內,其實要說的是把握青春追夢,也許可以藉這首歌將蕭閎仁的作品定位成用年輕人的詼諧幽默來看待世界。但很可惜的是這樣類似的故事只存在於這一首歌,專輯內其他作品則又各自散開表述了。

展現才華固然重要,但當太多的才華反而不能凸顯最具特色的作品時,聽完專輯後可能還是不能深刻了解法克這個人。要成為下個周杰倫或是陶喆絕對不是容易的事情,要努力要運氣要時機還要一鳴驚人的作品,但首先絕對是要在市場找到自己獨有的定位,用這樣的定位做出一張完整性強的專輯。有了自己的聽眾群,創作背後的用心和心酸血淚才能被聽眾真正珍惜。

 

433760.png  樂評:Aiko

Aiko,中譯”陳愛可”,小學時從迪士尼公主系列電影愛上西洋音樂,從此跌入狂買卡帶,後來是CD的萬劫不復深淵中。高中玩起樂團,認識到很酷的搖滾精神,大學當起電台DJ,灌輸私心喜愛的音樂給別人。從事過唱片圈、廣播、現在全心朝數位音樂奔進,但其實也只跨了一隻腳在這個看似能拯救音樂市場的新領域。
夢想能讓歌手雙手奉上新專輯,然後說,”請聽聽看我的作品”,但跟他們要簽名還比較容易。也夢想過當個鋼琴或是吉他才女,但從來樂器都沒一個是強項,上次彈鋼琴應該是小學吧。發現最適合我的角色是當個忠實樂迷,在台下被歌手們的明星光環閃到眼,將自己的尖叫和鼓掌融入他們的現場演出中,對我來說都是太過癮的事情,聽音樂,開心就好嘛,別想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ko0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