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片不景氣,影響唱片公司製作費低廉,現在值得掏錢出來買的國語專輯越來越少了,「用數位下載聽一聽就差不多啦!」我身邊的很多朋友都這麼說著。但我得說,陳奕迅的《不想放手》,不但值得掏錢出來買,還值得買兩張!

Eason一向是懂的突破自己的人,光是看到唱片封面,就知道他又成功了一次!顛覆主流市場的歌手大臉照當唱片封面,Eason這次邀請香港繪本畫家蘇敏怡合作,用繪本的概念製作唱片包裝,隨著一首首歌往下聽、繪本也一幅幅往下翻,感覺好像在品嘗一個完整的故事。這麼用心、連包裝成本都這麼高,不值得買兩張嗎?別以為只有外表好看,裡面包含的故事也十分精采Intro的27 seconds 和最後一首歌「然後怎樣」前後呼應,模仿音樂盒的效果,深夜聽起來,孤獨的感覺已經讓人有想掉淚的衝動了,卻又馬上接「路...一直都在」這麼明亮的詞意,一開始就成功讓人有情緒起伏的心動。

帶點Funky和饒舌味道的曲子一直是我很喜歡的陳奕迅曲風,從「愛是懷疑」、「謝謝儂」、「跳蚤市場」...等,一直到這張專輯裡的「獨居動物」,總是會覺得「怎麼陳奕迅唱起來就是這麼輕鬆的感覺??」後面接上沉靜的、方大同作曲的藍調「倒帶人生」,馬上內斂慵懶起來,前後兩首一收一放,感覺像是失戀時,在夜店大肆喧鬧之後,獨自駕著敞篷車駛在無人空曠的市民大道,好像釋懷了,卻又有點憂鬱。「倒帶人生」歌詞搭配旁邊的插畫:狼吞虎嚥的狂歡、慾望、回憶,也只是「時間不小心停格了,別在意了,會過去的」


整張專輯都一直延續這樣的情緒起伏,催淚的「不要說話」後面接上俏皮的「漂亮小姐」、揶揄的「臭美」又接上爵士風格的「土星環」,最後停在簡單的空心吉他「然後怎樣」,意猶未竟,真的不知道下一步,陳奕迅會怎樣。

這張專輯還有一首值得注意的歌:Eason一直想在專輯裡唱英文歌,這次總算實現他的願望,「Aren't you glad」在唱法上我覺得比較沒有驚豔的感覺,但最後Eason一連串的問句,彷彿無人搭理,其實吉他給了很棒的回應,也為歌曲結束在一段高潮上。

專輯的封面內頁,設計成圖書借閱卡,「書籍如有破損或塗污,請於借出前通知圖書館職員。逾期歸還,需案圖書規例繳交罰款」超有創意!是的,因為整張專輯收歌都很用心,請如同愛護書本一般,仔細聆聽,不要放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tten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